北疆地質的多變與自然美景的渾然天成

親臨新疆北部,簡稱北疆,地陪指著我們看著新疆的『疆』,左邊表示廣大的土地,右邊上的一橫表示阿爾泰山,上面的田就表示準噶爾盆地,北疆就在阿爾泰山下及準噶爾盆地北邊所涵蓋的廣大土地,新疆是一個古湖泊,物換星移,有淺層的煤層及石油層,地底深層岩漿竄昇,將稀土帶到偏遠一角,豐富了它的地質層次,北邊阿爾泰山的豐富林相,一個地質多變與自然美景交織的旋律,陣陣響起………… 

五彩灣(五彩城)多層次的彩衣、只許在彩霞中翩翩起舞

天池五彩城100  為了一睹黃昏中的五彩城、似水平層層疊疊五彩般爛的地質景觀,特別在烏魯木齊的天池】,雲遊一上午,它比起長白山的天池,至是遜色多了,就因為貪圖黃昏中五彩城的風華第二天多趕五百公里的路,回想起來大家也是夠瘋狂的了!

   【五彩城】位於準噶爾盆地東南方,古爾班通古特沙漠腹地;是電影「臥虎藏龍」的拍攝地。車子彎進砂石路時,漠地邊緣的礫石灘是主要的荒漠景緻,地質上屬侏儸紀地層,經億萬年風蝕雨剝而形成了侵蝕臺地的地貌。由頁岩沉積層結構而成的世紀美麗奇蹟(五彩灣)五彩城,範圍約3公頃,係由深紅、赭紅、黃、橙、綠、青灰、灰綠、灰黑、灰白等多種稀有金屬氧化、焚化過的色彩鮮艷的泥、頁岩互層構成的低矮丘陵。岩性軟弱的泥、頁岩在長期風化剝蝕和流水的沖刷作用下,被分割成一座座低平圓頂的彩色山丘,從谷地登上顛頂最高的約40公尺,像極了朵朵連座成峰峰相連,近觀山坡則佈滿了多道溝紋,它的沖刷後酷似疊瀑,景色絢麗多姿,它和前2小時經過的火燒山景緻,略有不同,地上佈滿燒結似碎裂的紅磚塊的現象,這理並未發現。

   當天我們抵達時已近黃昏,登到最高點,環顧全景,堵紅的地質,也隨著太陽光影的變化,色彩和情調也隨著燃燒,一片野趣也充滿詩情畫意。在一個高地望者西邊湛藍天際,一片流雲爆炸開來,一時心中慌亂,就感覺到這就是我所要的,不一會兒,白雲蒼狗,瞬間消失。

   在行前特地到 Google 上觀看那一片上帝應許之地,一個源頭,一片枯竭的似流水侵蝕的大地,五彩斑爛層層疊疊的大地,被洗了出來,為求證源頭,我順著谷地走向谷底,似乎映證了如蜜與奶流過的大地,成就出一片令遠方遊人呼朋引伴的必遊之地,只是在晚霞滿天時,最受祝福。

 稀土的巨大礦坑、精心動魄 

0915083  

回想蘇聯在230年代在額爾齊斯河的下游,發現稀土,當年蘇聯在太空工業的需求,一直暢旺,他們尋者額爾齊斯河上溯到可可托海地區,發現了這一片蘊藏著稀土的寶地,以租借50年的方式,由蘇聯開採,換取中共早期經濟困頓的過渡,近年已收歸國有,稀土產量拜科技進步,可以分離出更多的稀有金屬,廢礦石依然搶手。鄰近額爾齊斯河上游額爾齊斯大峽谷】的花崗岩地質雕鑿一座圓錐狀的『神鐘山』,依然獲得遊人的青睞。 

額爾齊斯河畔克圖別克的五彩灘、兼具多彩樣貌

0916001  

liangs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考選部推動公職土木技師的契機

                為公會土木技師開了另一個窗

                                            

   102.05.24本人奉派參加考選部舉辦「配合公務人員考試法第19條規定增設公職專技人員類科研商會議」,當天會議參加單位非常多,有醫事、護理、土木、測量等協會、理事長等,每一個單位限派一人代表,就坐滿八樓禮堂。

 

壹、緣起

   102/1/8立法院三讀通過公務人員考試法第19條修正案:

第 十 九 條 公務人員各種考試之分類、分科之應考資格條件,由考選部報請考試院定之。

公務人員各種考試之應考資格,除依第十五條至第十八條規定外,必要時得視考試等級、類科需要,增列下列各款為應考資格條件:

一、提高學歷條件。

二、具有與類科相關之工作經驗或訓練並有證明文件。

文章標籤

liangs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再造北市風華

各位技師摯友:大家好!

 

值此寒冬漸逝,春意漸濃之際,思及公會像一個大家庭似的往日情懷, 

雖不克一一致電問候:致盼闔家安康!

 

基於對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的熱愛及再造風華的期盼,有投入理事選舉之議,在省公會理事任內,因五都相繼成立,有形疆域雖然縮小了,但採行廣連視訊及辦事處建立複審制度,讓公會無形疆域擴大了,遍地開花,提升服務,業務蒸蒸日上,奠定了可長可久的基礎。

 

值此比對北市公會,深覺可以個人對服務公會的理念,以劍及履及的認真、誠懇態度融入創新作法,帶到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推動「土木工程法」完成立法,讓會員權益獲得保障,福利更好,社團的多樣化活潑發展,獲致佳音!

 

     此請鈞安!

文章標籤

liangs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篇文章限定好友觀看。
    若您是好友,登入後即可閱讀。

「飛龍在天」

訪國道五楊段拓寬工程第C911工程-預鑄節塊吊裝工法新觀點

梁詩桐技師

 

緣起

由一處節塊吊點登上即將完成合櫳的C911標南下線預鑄節塊施工段,婉延的橋樑已然成型,向南眺望,宛如「飛龍在天」,這段以長線預鑄工法施工的橋梁預鑄節塊上構,造訪後,的確有一些因地制宜的創新做法,可以確保整個工程可以如期、如質完成。

 (  相片詳  技師報  pdf http://www.twce.org.tw/twce/paper/pdf/827.pdf)

橋梁預鑄節塊吊裝施工概述

吊裝系統

橋梁上構施工以預鑄節塊工法施工,以吊裝方式分為逐跨吊裝或平衡式懸臂吊裝,以節塊吊裝工作車吊裝施工,確實是一個橋梁技術密集、快速的施工法,施工完成後線型優美,可以達到預期服務及美觀的效果。

預鑄場

既然是預鑄節塊,因此,預鑄場的規畫與設置就非常重要,要有足夠的場地面積,根據可製作施工天數及節塊數量、場內模具設施組裝能力,決定每一節塊製作循環需時、預鑄床數量及長度,並考慮蒸氣鍋爐間、節塊鋼筋加工場、預鑄節塊儲存區、天車配置及運輸動線等。

liangs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考選部辦理「專技人員考試及格方式與及格率之設定標準之決定因素與程序研討會」紀要

                       常務理事    梁詩桐

 101.11.02 於考試院舉辦「專技人員考試及格方式與及格率之設定標準之決定因素與程序研討會」,邀請相關單位參予研討,針對專技人員考試及格方式與及格率之設定標準之決定因素與程序,會中專題報告就國內與國外相關選才之標準設定提出論述,以供與談人及與會來賓討論:

 

背景說明

   專技人員考試及格方式,就目前85類科,有「總成績平均60分及格制」者43類科:如醫事人員、社會工作師、導遊等,有「全程到考數一定比率及格制」者36類科:如律師、技師、專利師等,有「科別及格制」者6類科:以滿60分為及格,未及格者可以保留3年。以上三種以「總成績平均60分及格制」及格率最高,「全程到考數一定比率及格制」比率固定也最低。不論哪種方式,每年選才都關乎試題難易、到考考生是否優劣常態分布,因此每年選才的品質難有一致,考選部為求其公平與週全,致有標準設定之議。

 

壹、研討會專題報告:
 
首先由會議主席: 考試院考試委員蔡式淵說明研討會緣由,接著邀請謝教授名捐專題報告:題目:「標準設定實施程序、影響因子及效度評估之研究」

   研究報告中提出測驗的可信度亦即:「理想的標準分數,應該不受外在情境的、試題難易、參加考生程度之影響,只要考試程度達到切斷值(設定具有執業能力之基準評量分數)」,就可以認定為及格。

一、標準設定

   論述中標準設定為及格標準的切斷(設定及格分數、比率)值、引用學界最常引用的Angoff標準設定法,經由一組評估員對標的試題,經由該領域中廣泛運用的yes/no Angoff法,對各該試題經三次的評定,訂出通過(可以接受)的切斷值(及格標準),yes/no Angoff標準設定法實際操作概念及流程如下:

liangs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試擬推動「公文電子化」方案規劃                                             

 一、 緣起

   公會於本屆理事長履新,於資訊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提出願景,籲請本委員會推動建立公會「公文電子化」。

   鑒於本會幅員廣大,公會除會本部外,行政上有台北辦公室,台中辦公室、台南辦公室、高雄辦公室等單位,此外尚有桃園等辦事處。2010年以來相繼推動視訊HD系統及涵蓋外島及偏遠地區及公會電話系統藉由webcall整合完成後,公會無紙化環境已漸成熟。 

 二、公會組織

  公會行政上於會員大會休會期間由理事會成員綜理會務,公文核批上、理事長為最高層級—核示判行、第二層為輪值理事 (決行或核簽)、第三層為輔導理事(核簽)、第四層為委員會主委 (或辦事處處長)  (簽辦意見或建議) 第五層 會務(或委員 會員) 擬稿 (收文及發文)等

  公會與一般行政單位於公文簽核系統上最大不同為第二層為輪值理事 (決行或核簽),為每日不同需按表輪值設定,這個差異由公文程式設定一個 (桌上秘書)

集中到當日輪值理事項下,藉由帳號及密碼由公會網頁「公文電子化」界面進入 

server,批示相關公文,內容可以看到 擬稿 (可以修改及簽註意見 或批示)

檔案附件以pdf 呈現,輪值理事可以在公會理事室專用電腦經由 intranet (內部網路)執行,或在外部以網路連上公會網站執行線上簽核,公會可以討論何種規格內容或頁數以pdf 掃描作為核示或簽核根據。

 三、 導入「公文電子化」後公會的利益

文章標籤

liangs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www.twce.org.tw/twce/paper/pdf/800.pdf

 

河床上一片片西瓜田的警覺與啟示

                  

台灣山高水急,加上版塊推移,每每河岸與河床變異加劇,河、岸『共舞』因此河川堤防維護經費逐年遞增,有些興利也立竿見影,但有些破壞是可以避免的!

例1: 主要河川野溪土石流沖淤,導致豪雨侵襲下主流向改變,路基流失

 省7 路線經宜蘭,蜿蜒蘭陽溪,一個機會參與道路災後重建,工程最大宗就是路側擋土牆與路面重建,我觀察到對岸的野溪,位於上游前方約45度位置,因土石流堆已延伸進河床,想像豪雨來了,流向攻角改變,是會導致高約二、三十公尺的路基流失,道路坍方。

這個現象透露出;土石流流到主河道中,或因無保全對象或因經費關係,未及清除,而導致對向路基流失,公路單位花錢修復,同時水利單位也正施工護堤工程,當時那一片土石流,經過這幾年的演變,一定是就地生根發芽。

野溪的土石流,滲入了主河道,造成對岸的坍方

例2:一個小觀察 –河床上的西瓜田,潛在的大問題

liangs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土木工程法]推動立法 及[設計及施工計畫審查]

參與與101.02.23 7屆 -7全聯會最新報導:
大家關心的   [土木工程法]推動立法已再次展開:

1. 2/16 余理事長與工程會陳主委 會面: 面告土木技師公會關心議題並溝通
⋯⋯
⋯⋯ 對一定規模的土木工程取的使用執造主張 ,陳主委以88風災處理捐獻無名橋(無正規設機及施工)的經驗,認為至少需有登記制度 (至少比前前任主委有sence)

2. 3/29 將與政委 楊秋興 會晤:告知 [土木工程法]推動立法的必要性

會中 余理事長也對[主任技師]取代營造業法中[專任工程人員]一詞, 也有正面回應,會中發言將推動修法 ,本人於會中給予掌聲,將來爭取過程中有新的進展,將報告週知!更多
 
對  [土木工程法]的實質內容, 最近一連串發展值得喝采與進一步觀察

liangs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新春與產業界對話交流會

                        建     言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理事長 施義芳  常務理事  梁詩桐

    本人代表本會理事長  施義芳  與會  敬祝 

陳主委振川履新及榮任政務委員,為國家、社會、人民福祉創新猶。

    今新內閣標舉『安心』內閣,以往產業界的累積的諸多對政策、法案立法阻滯、公部門資源分配的不安心,對新內閣的確有所期待,因為與會者眾,今以書面建言略述喉鯁,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全國聯合會已應允出面整合後進一步面談、協商以夥伴關係,共創雙贏。

 

壹、「土木工程法」的推動

   一部「土木工程法」的宗旨: 創造福國利民的大基業。正因為土木工程與大眾(civil)生活息息相關,相關法條早已散見各部門如交通、內政、經濟等,如何總其成自不期待明君出現,但因應新時代的需求應有一部「土木工程法」作為基石,凝聚土木工程新的共識,創造讓人民居住與行的安全與便利,並融入環保意識。

作法: 一部「土木工程法」的內容主軸有:

1.土木工程管理與維護的法制化。

2.土木工程規畫、設計審查及監造法制化。

liangs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4